一个长评《西风与灯塔》 | 凌赵

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长评……谢谢轻舟已过万重山小伙伴的喜欢!

大概最幸福的事就是莫过于你说一个故事,而且有懂你的听故事的人……

我是在跑步机上听着歌想到西风这个故事,很多人知道三十一岁的赵启平,三十六岁的凌远什么样,但是我就特别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成长成这样的。所以就想自己写个故事(*/ω\*)

咳,第一篇长评我要写认真点【激动ing】


正经的分割线。


医院其实本身就很沉重,几乎每一篇有赵启平和凌远的文里,必定都会提到医疗改革,似乎什么问题都可以用改革解决。说真的,这话听听也就算了,别当真。曾经有小伙伴问我,在医疗纠纷中,医生感到难过是完全因为医闹么?然后我当时跟她说,不是。

让人悲哀的,是医生被踩在脚下的自尊。我的老师在朋友圈发过这样一句话“当我看到那些被迫跪下的医生,我觉得其实我也跪着。”

而让你跪下的,何止只有病人。在医生的群体里面,最累的是青年医生,实习生涯毕竟只有一年,而青年医生却很多很多,最累最苦最低下,大概不过如此。一不小心还会成为权力牺牲品。研究生三年,规培三年,住院总前的资历过程又三年。真真应了无间道那句话,三年以后又三年。除非是特殊途径,不然总要自己熬。

我的几乎每一个三十岁上下的老师,都有五根以上的白头发。凌晨两点还在做手术,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给病人缝血管。老师自己说当时都觉得自己要瞎了。半夜被比自己爸妈年纪还要大的老年人指着鼻子问候你全家,原因就是不让年轻医生给自己看病,一定要找主任看。【大半夜哪来的主任】……在有些人心里,年轻=不可靠=浮躁=医术不精。

让子弹飞里面说过,你是要站着还是要跪着。


全看自己。


文人总是清高又自傲,在我心里赵启平和凌远都是,从他们的性格可见一斑。所以这种人的二十多岁一定会是一个相当艰难的时段,我希望他们可以度过,也想告诉大家青年医生的真实经历。而不仅仅是一个头衔风光的三十一岁的赵主任,三十六岁的凌院长。


最后!谢谢轻舟已过万重山小伙伴!!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的激动之情!除了一句话!


好汉要点梗嘛(*/ω\*)
【一个躺平任艹的阿黄】

轻舟已过万重山:

第一次写长评有点害羞呢~


凌赵双医CP是我的初心衍生,看着它从最初还算大热到被其他cp无情追赶,绝粮许久的我满怀十二万分敬意谢意感激作者阿黄写了凌赵《西风与灯塔》,其中校园恋爱部分实在写的太戳我心了,忍不住写个评论表白下。


在这篇「现实向」的双医文里,凌赵二人在校园相识,作者应该是学医,所以专业细节扎实,情节铺垫饱满,萌得我数次捧着脸心神荡漾:校园的恋爱就是这个样子谈!自习互撩,期末备考,寒暑假的分离,来往短信大力带动运营商创收,为数不少的大污小污真空白大褂钻帐篷什么的各类play(这里重点加粗)…都非常非常撩人。这里的凌远没那么天才与不近人情,只是一个普通优秀的系草学长,小赵则是早早看清自身性取向的聪慧美貌系草师弟,很苏的凌学长,暖且睿智的小赵,两届系草自产自销内部解决了恋爱问题,真的好替贵系女生(以及部分男生)惋惜。


流水账地记一些很喜欢很喜欢想给作者比一百个心的情节。


比如初遇时,赵启平第一次见凌远,「…很久以后赵启平站在同样的地方,风呼呼的刮在脸上,南方潮湿的水汽弥弥漫漫,天是雨季的昏黄,就像远处的路。」
比如赵启平被凌远拉进社团,作者写,「后来赵启平回想起当时认识凌远的心情,那种想触碰又不敢伸出手,其实早就注定了结局。」

我私心觉得雨中打伞那段是他们真正定情的时刻(只是我觉得啊)。精致的沉默凌驾在一切之上,能够找到跟一个人尚不算熟稔却能享受沉默太难得了。浪漫雨夜里凌部长舍身淋湿送纳新成员小赵回宿舍,欲盖弥彰要联系方式什么的,学长追人方式有点老套哇,还有紧接而来「你受伤我来背你啊」、「行动不便帮你打水送饭啊」「一起看硬盘里的恐怖片」…要不是小赵动心在先,啧啧啧,还有背到四楼就不行这种体力,真是。(恨铁不成钢脸

作为鱼旦本命粉,看到谢晗出现在这篇文的一瞬间我是受到了惊吓的…不过目前看来谢晗学医以后不做那个中二食人魔改行为艺术范儿了(对吧???),我和我抱着的熏然哥哥也就放心了。凌远在原作中的朋友韦三牛打了个酱油,作者给了他一个双商都十分匹配为损友的谢晗,深沉的基佬艺术家谢同学并且在促进凌赵二人奸情上做了几件小事:
一针见血捅破欲盖弥彰凌直男和鹿眼汪汪小师弟之间那层窗户纸;
(在凌扒皮的盘剥下)贡献了凌赵二人破处大计中不可或缺的民生物资;
还有留影了一张凌远跟学弟发短信时如二八少女般内八的荡漾之姿,也是很大的。

给我的鱼旦比心。


医学生的课业压力应当是非常繁忙而沉重的,在这样的情形下凌赵二人的恋爱谈得不轻松。不轻松也是我读《西风与灯塔》一直以来的感受,这篇文章里实在也太多…无法忽略的隐喻与伏笔了,多到我浸淫文海多年的虐文雷达告警不停,不止一次让我觉得是不是下一章就是各奔天涯多年以后吧…

所以其实我很想管本文叫两个系草谈恋爱,来驱赶标题里浓浓的悲怆及挥之不去的flag感(强撑笑脸

西风里二人从「吃饭上课啪啪啪」到了昏天暗地的实习期,勾心斗角的职场,医患关系的社会痼疾,还有山雨欲来的家庭重压,想了想日后的医改先锋凌远长在原作同人里被安排的各种苦大仇深的剧本…我预感接下来一定有一大波刀虐来袭,让我啃着这碗校园狗粮缓一缓。


愿西风再恨都吹不散恋人的眉弯。



总觉得这篇文章里小赵同学用情更深,从第一次开始小赵就一直因舍不得而让着对方,这么好的平平!所以我忍不住想拜托作者快让凌远带平平去卡罗角!(你不带平平跟我走我带你去啊啊啊)

一些看文时忍不住发散的胡言乱语,扰侵删。

试试能不能 @正直的阿黄 

评论(7)
热度(23)

© 李然然的阿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