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与灯塔 【凌赵】


第六十二章

凌远是被客客气气迎进去,又被客客气气的送出门。毫不意外的四两拨千斤,只说不要急,只说耐心等,官方的气球踢来踢去,反正伤的不是自己。他看了一眼拥挤的电梯前的人群,隔着一道玻璃门的走廊显得特别安静,上位者刻意制造的不问世事。他从一旁紧闭的消防门拐进楼梯间,十几层一点点慢慢的走下来。

回到办公室时,李风照已经在里面了,见到他,面上连勉强的好脸色都维持不住。一开口就是浓重的火药味,“怎么着……一腔热血有回报么……”

凌远不想跟他吵,只能保持沉默,把自己往椅子上一扔。他心里此时此刻溢满了很多,就像一个快到临界点的高压锅,只等着有谁来加把火。

李风照见他没反应,心头的火气慢慢消了,反而出言安慰,“起码等一天。等到明天看看情况。”看到对方稍稍点了点头,总算是给了些反应。

两个人在办公室里就这样一直沉默到晚上六七点,李风照打电话叫了两份外卖,凌远吃完感觉心情算是收拾起来一些,犹豫着要不要给赵启平打个电话。他踌躇的样子被李风照看出来了,后者主动询问,“平平怎么样了?”

凌远老老实实的回答,“不知道……”随后又解释一句,“我不敢给他打电话。”

“也是。”

两个人又陷入无边的安静。

第二天,赵启平没有来上班,凌远念交接班情况时相当的心不在焉。他看着南奕神色如常的坐在那,内心跟在油锅里似得。一直到查完房,大家在各自的电脑前下医嘱开单子,严瑜突然问了一句,“赵启平今天怎么没来?”

南奕面不改色“他今天请假了。”

凌远有些意外的抬眼看了他一下,随后什么都没说。心里反而稍微安定了。

下午两点多,护士长风风火火的走进办公室,“小远,我跟你说,你不用担心了,那个病人已经出院走了。”

凌远有些控制不住的站起来,“出院了?!”

护士长点点头,“他交了一千块钱,虽然还欠着钱,不过那都是医保办的事了。我们这他可以出院了。”

“他之前还叫嚣着要我们好看,现在居然心不甘情不愿的出院了?”凌远心里疑问不少,“他不会出院继续到处乱说吧?!”

护士长犹豫了下,随即神秘兮兮的凑过去,“你不要和别人说……”凌远闻言连连点头,就听四十多岁的护士长略带点小得意“我吓唬了他!”

“嗯?”凌远好奇心特别强。

“他不是医院后勤烧锅炉的么,我跟他说,你是院长的女婿,以后要接班的!他要是继续闹,工作就别想要了!”护士长说完特别自豪的一仰头,“然后他就认怂了!”

这话听在凌远耳朵里几乎在头脑中炸开了花,他一瞬间有些结巴,“谁?谁是院长女婿!?”

护士长了然“你啊!”随后安慰他,“我骗他的!你别当真!”

凌远说不上来哪不对,慌乱和心虚一起翻涌开,他整个人都有点乱,抬起手胡乱摆了摆,“那……那他要是跟别人这样说怎么办?”组织了下思路,他只能委婉的跟护士长开口。“我没什么,但是这话万一传开了,院长会追究吧……”

“这就是院长的主意啊!”护士长满不在乎。

凌远脑中警铃大作,“院长!?”与此同时快速在脑海里浮现出的是院长对他客套又疏远的推诿。

护士长似乎没料到他这一接二连三的反应,本来笑的挺开心的脸上有些挂不住,语气也生硬了些,“小远……你也对院长有意见么?我跟你说,这种事叶主任不在,南奕他根本解决不了的,偏偏这科室里的人都是死脑筋,其实让许院长来处理不好的很嘛,真是的,那老头一天到晚赖在我们护士站,我们也很忙的……”护士长喋喋不休话语里怨气呼之欲出。听到这凌远赶忙收住话,换上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对对对!”随后又是一番巧妙的赞美,只把护士长说的眉开眼笑,跟透露什么秘籍似得叮嘱凌远,“小远,其实我觉得吧……你应该去谢谢许院长,哎,你别怪我多事,我知道你昨天刚去找过他。我觉得院长八成还是被你之前说动的。”

“这不可能吧……”虽然嘴上这样说,但凌远自己心里也有些嘀咕,毕竟前后时间隔得实在太巧。

护士长伸手想去拍他肩膀,又反应过来不太合适,改成在桌子上拍了拍,“很有可能!以前科室里有这种事,院长哪管过啊!”接着特别笃定,“你还是去谢谢他比较好。”

虽然不知道护士长为什么这么言之凿凿,但最后凌远被她怂恿的还是跟梦游似得晃到了院长办公室附近。等到站定在那扇米色的大门前,他还有些犹豫。临近下午下班时间,走廊里时不时有人出来,锁好各自办公室的门下班离开,有两三个在经过他时还特意看了好几眼,凌远被那些目光看的如芒在背,抬手敲了几下,在听到一声请进后,鼓起勇气推门走了进去。

许院长面前的放着一个刚收拾一半的包,看到进来的是凌远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微笑,“是你啊。”然后停下手里的事,十指交叉将双手置于桌上,“有事么?”

没招呼他坐下,也没寒暄,凌远有些不自在,但好在事先在门口组织过语言,“许院长,我是来谢谢您的。”停顿了下,带着点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开口,“今天下午那个病人出院了,护士长说是您帮我们解决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天我来找过您,但无论如何我都要来道谢。”一口气说完,凌远嗓子有点发干,生怕对方笑着告诉他弄错了人,或者觉得他自不量力。

出乎他意料,许院长伸出一只手朝沙发晃了晃,“坐。”然后起身给他倒了杯茶。

凌远迟疑的坐下,臀部堪堪只有三分之一挨着沙发,背挺得笔直,一副随时可以起身走人的姿势。许院长笑了下,把一杯里面茶叶还在打着旋下沉的热茶放到他面前。“怎么这么紧张?昨天来找我的时候不是很大无畏么……”他本来就是一个看上去挺好说话的人,这种带着调侃的语气一出来倒是让凌远放松了许多。后者也回想起自己昨天的莽撞,不好意思的跟着笑了。

“你不用放在心上,这种事我解决过太多了……”许院长也给自己倒了一杯茶,稍稍抿了一小口,“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跑到我这门口又哭又闹,一般的吧都是交给科室主任们解决,太难搞的可不就我自己来了。”随后像是为了让他宽心,“何况你这难度顶多算中等偏上。”

“那也是麻烦到您了。”凌远仍旧一刻不敢放松。

“其实你昨天来找我之前,我打算处理了。只是一来我不太方便直接插手,二来有些其他原因。所以昨天就敷衍了你。”许院长语气有些歉意,“像你们刚读研,乍一碰到这种事,没人出来尽快解决,就算自己能克服,也是心里一道坎。”

凌远突然间慧至心灵,“所以您故意让护士长跟那人说我不好惹之类的?”说到后面想到护士长那些女婿之类的话,凌远后知后觉的有些尴尬,表情也流露出些许。

看到他这副样子,许院长脸上笑容更深了,“你别介意,就是随便说说。不这样的话,那人根本不会知难而退的。”说着笑容也变得耐人寻味,“你也知道那个人的身份,他在医院待的时间久了,知道主任也好,住院总也好,都不能拿他怎么样。所以不管谁去跟他谈,只要一口咬定不松口,大家都对他无可奈何。就算我亲自去,他只会更加肆无忌惮,因为我们去找他,无形之中就是有求于他。就把自己放在了不利的位置……”许院长一字一句说的很慢,但是凌远听懂了。

所谓威严,或者说优势,从来都不是在于形势。尤其这种本来就不是理亏的事,你越是摆出一副急于了结的姿态,就越会让人抓住不放。

“让护士长话里话外告诉他,他碰到的这些医生不好惹,背后有人,得罪了就连他自己的工作都保不住……才是让他彻底闭嘴的最佳方法……”许院长喝口茶慢条斯理说道,“对付流氓,就要用流氓的办法。”

评论(16)
热度(88)

© 李然然的阿黄 | Powered by LOFTER